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一八】相随

【五十宝箱——短篇集】←都是楼诚......

【五十宝箱——中长篇集】←也都是楼诚......


第一篇一八, 请嘿哥指教~@嘿!就让你找不着 


1.

  齐铁嘴一向觉得,佛爷,是整个长沙城的佛爷。

  可张启山,却是他一个人的张启山。


2.

  只是个寻常的下午茶,张启山却总是有得是办法把它弄得不普通。“老八,过几天陪我去下个斗。”

  “佛爷,你就饶了我吧,我这小细胳膊小细腿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你带我去,不是拖你们的后腿嘛!”齐铁嘴说着话,还故意挽起袖子露出瘦弱的小胳膊,在张大佛爷的眼前晃了晃。

  张启山故作凶悍地拍开他的手,手底下却是留了余地。这家伙倒的确是不禁打,自己要是打重了,只怕他更得借着这个理由耍赖。“你不去?”威胁似的挑了挑眉,整个人也极具压迫性地靠了过去。

  齐铁嘴往后缩了缩,一脸的不乐意在张启山的一声轻咳后烟消云散,换上一脸顺从谄媚的模样,往张启山跟前凑了凑,用讨好的语气说道:“我去,当然去,不过先说好,佛爷可得护好了我,可别让我把小命丢在了里头。”一边说着,一边又往张启山面前凑,眼看着两个人的鼻尖都要碰到一处。

  张启山赶紧转开脸,重又靠回到椅子上看报,藏着微红的脸颊和耳垂。齐铁嘴则是眯起一双眼睛,笑得小虎牙都藏不住。


3.

  齐铁嘴试探多年,张启山是针扎不进水泼不进。

  其他几门看在眼里,也不知道该从哪头劝。劝齐铁嘴收手,可这八爷根本就没说什么过火的话,也没盼着什么直白的回答。劝张启山回应,可这佛爷一副冷淡模样不假,却也没拦着齐铁嘴胡闹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看热闹的散了吧,唉,散了吧。

  “佛爷,我给咱们这一行算了一卦,你要不要听听?”齐铁嘴靠在沙发上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哪有半点仙风道骨的意思。

  张启山总有看不完的文件,翻不完的报纸,头也不抬地回答:“说说看。”

  齐铁嘴一骨碌爬起来,往张启山身边靠了靠,探过头去故作神秘地说道:“我算出来啊,这墓里面,大凶!要命的那种!”

  张启山斜着眼睛瞥了眼看着就要靠到自己怀里的齐铁嘴一眼,往远处蹭了蹭,冷冷地回问:“你怕?”

  “嗯,特别怕。”齐铁嘴毫不犹豫地认了怂,蹭在张启山的手臂旁点头,“佛爷,咱这趟非得去吗?”

  “责任所在,必须去。”张启山推开齐铁嘴的脑袋,“迟恐生变。”

  齐铁嘴叹了口气,随手捞了个洗干净的苹果啃了一口,重又靠在沙发上,“去就去吧,有我这个神算子在,肯定保佛爷逢凶化吉。”

  “你老老实实地跟着我,我自然要护你周全。”张启山放下看完的公文,随意地瞥了一眼靠在一旁的齐铁嘴,却发现一向嬉皮笑脸的他却紧闭着双眼,眉头蹙起,一副忧愁的模样。

  感受到注视着自己的视线,齐铁嘴睁开眼,又变成了平常那副喜笑模样。“佛爷忙完了?那咱们什么时候开饭啊?”

  “堂堂齐八爷,还整天到我这儿来蹭吃蹭喝。”张启山白了他一眼,但还是吩咐管家上菜,记得把八爷喜欢吃的东安子鸡摆在他面前。


4.

  齐家几代单传,人道是,这齐家算卦太准,道破天机,所以折了子嗣香火。

  齐铁嘴原本谨遵组训,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他早该算到,这个人,就是来破自己的戒的。但能看透命数的人,其实远比别人还要相信命数。就算是算出来了,他又能怎样呢?

  “佛爷,明天一早就去?”齐铁嘴蹭了午餐蹭晚餐,蹭了晚餐眼看着又要蹭夜宵,这要是没人拦着,只怕还要蹭个床蹭个枕头。不过就算蹭也没问题,张家还不至于没个地方给他住。

  张启山已经忙完了一天的事务,也难得慵懒地靠在沙发上,“不是你算的,辰时出发最好吗?”

  “哦,对,对,我算的。”齐铁嘴懊恼地拍了一下额头,好像在自责忘性太大。

  “你要不要回去收拾收拾?”张启山这已经算是下了逐客令,齐铁嘴却好像听不出来似的,笑眯眯地说:“唉,我这仙人独行,有啥收拾的,全身行头都在你家门厅那儿扔着呢。佛爷,要不你赏我三尺地方睡上一宿,明天也好跟你出门啊?”

  张启山上下打量了一下明显赖着不想走的齐铁嘴,叹了口气,叫了管家来给八爷安排住处。

  “佛爷,我能住你隔壁吗?”齐铁嘴小心翼翼地问道,在张启山质询的眼神下怯生生地补了一句,“那屋床大,软和。”

  管家向张启山递上一个询问的眼神,张启山不甚明显地点了下头,齐铁嘴哪能捕捉不到,又笑得眯起了眼睛。

  张启山看着他露出的小虎牙,觉得这么一副好牙口,平时在吃喝上也不亏着,怎么就是长不胖呢。


5.

  齐铁嘴说大凶,那便一定是大凶。

  一路上有惊无险,张启山的心却更是悬了起来。青铜门前,齐铁嘴终于伸手拉住张启山的手肘。

  “佛爷,且慢。”齐铁嘴的表情格外严肃,手上的力道也极大,与他平素瘦弱的模样大相径庭。

  张启山知道,这扇门后定是万般凶险。“死路?”

  “死门背后自有生机,生门背后却是死棋。”齐铁嘴掐指一算,低声念叨几句,表情愈发凝重,“佛爷,这墓非进不可?”

  “非进不可!”张启山斩钉截铁。

  齐铁嘴突然笑了,露出尖尖的小虎牙,“只要佛爷您在我身边,一声令下,我挖都给它挖出一条路来。”左不过是一命换一命,最差的结果也算了出来,还怕他什么?

  张启山突然觉得心一慌,好像要发生什么恐怖的事。但齐铁嘴笑得那么甜,连眼睛都眯了起来,一副无牵无挂的模样。

  “老八,你跟在我后面......”话没说完,张启山伸手去拉齐铁嘴,却手里一空。


6.

  张启山闭门谢客七天,此后一切如常。

  长沙城太太平平,梨园的戏声再响起来,南河滩糖油粑粑的摊子也迎来了老客。

  只有老茶营的那处堂口一直关着门,再没了人来往。

  有人说,齐铁嘴云游去了。

  也有人说,齐铁嘴折在一处大墓里了。

  还有人说,齐铁嘴原本就是来老天派来化解长沙一场大劫的仙人,劫破了,自然就回天上去了。

  九门中人对此不置一言。

  有心人看到,张启山手上的二响环不知所踪。


7.

  “老八,你本名叫什么?”

  “太久没人叫过,我都记不得了。佛爷,你就当我叫齐铁嘴吧。”

  “一张铁嘴讨春秋,倒也贴切。”

  “是啊,佛爷,你这一个‘佛’字也逃不脱兼济天下的命数。”

  “不敢渡天下人,说到底,能渡一人,足矣。”

  “佛爷想渡何人?”

  “便渡一个注定独行的人吧,莫要让他太孤单。”


8.

  齐铁嘴算卦从未出过错。

  这是个要命的大凶之卦。

  一人丢里面半条命,能出来真是福大命大。

  张大佛爷的承诺也从未做过假。

  答应了他要护他周全。

  以后,就都寸步也不离好了。


9.

  老茶营的堂口又开了门,只是那主事人却是隔三差五地不在家。

  九门的几个人都接到了喜帖,无不庆幸当初没胡乱开口劝说。

  长沙还是平平安安的,一切如常。  


评论(18)
热度(49)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