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弄巧成真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拉丁语

----------------------------------------------------------------------------

         明诚要学拉丁语,明镜便张罗着找了家庭教师,可是要后天才能来。

         明楼自告奋勇做明诚的启蒙老师:“大姐,我学了这么久的拉丁语总算是有用武之地了,你看……”话不说完,却把目光转向明诚。明诚的心情其实是欢喜的,但也不开口,只是用一双水汪汪的鹿眼盯着明镜。

         “早点开始学也好,”明镜本来就不大介意,还是忍不住先敲打明楼,“但你别给我教些乱七八糟的,好好的孩子,再被你带坏了。”

         “知道了,大姐。”明楼答应着,转身拉了明诚进书房。

         明楼先教了字母和发音,想讲语法又怕讲不明白,索性教明诚一些日常用语。“Salvēte”是你好,“Valēte”是再见,“Bonam noctem”是晚安。明楼在纸上写下一个个单词,边写边讲,明诚跟着学,有模有样。

         “那,‘大哥’怎么说?”明诚觉得,自己平常用得最多的词大概就是这个了。

         明楼写下“Te amo”,明诚试着读,发音不太准,明楼简单纠正后,就已经非常好听,明楼有意让明诚多说几遍。“就先学这么多吧,剩下的明天再说。”明楼放下钢笔,见明诚盯着自己写满字词的纸,便递给他。明诚小心翼翼地夹在笔记本里。

         晚上,明诚替明楼准备好睡衣铺好床,临出卧室前,突然说:“Te amo.”

         明楼先是一愣,突然反应过来明诚是在叫自己,转头看他。

         “Bonam noctem.”明诚的笑容温和而妥帖。

         “Bonam noctem.”明楼的笑容含蓄而狡猾。

         关门声响起,明楼孩子气地倒在床上,埋在枕头里暗笑。明诚这个傻孩子。

 

         家庭教师一早就来了,明楼的启蒙工作圆满结束。

         “你哥哥都教你什么了?”

         “字母,还有一些日常用语。”明诚说着,把两天来明楼教单词时写的纸拿出来。

         家庭教师托了托眼镜,浏览了一遍,笑道:“连‘Te amo’都教了啊,你这个哥哥倒是开放。”

         “开放?”明诚觉得有异,“大哥”这个词怎么也能和开放不开放扯得上关系。“老师,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诶,他没告诉你吗?是……”家庭教师觉得直接说有点不合适,犹豫了一下,“Je t'aime……I love you.”

 

         晚餐的时候,明楼发现明诚有些异样,大概就是看着自己的时候表情又羞又恼,但碍于大姐和明台在,有什么话不便开口似的。

         晚餐之后,明诚一直在房间里看书,直到明楼睡觉之前,才下楼来帮着收拾。明楼虽然明知道明诚有话要说,却故意不问,慢条斯理地换着睡衣。明诚也什么都没说,收拾停当后准备出门,本来想赌气直接走的,但心里又气不过,回头匆匆对明楼说:“大哥,晚安。”

         不是“Te amo”,明楼立刻就明白,自己的玩笑被识破了。他没解释,因为明诚肯定不会真的生自己的气,没几天,这件事便过去了。

 

         几年后,巴黎,明楼表白,明诚应允。是夜,相拥而眠,辗转不能入睡。

         明楼调侃:“阿诚,其实是你先表白的啊,只不过我当初没有答应罢了。”

         “什么?”明诚对当年的小插曲记忆有些模糊。

         “Te amo.”明楼低声说。

         明诚猛然记起初学拉丁语时的那个“玩笑”,有些嗔怪:“难道你当时就存了这样的心思?”

         “没有,”明楼轻笑,“当时的一个玩笑,没想到……”

         “一语成谶?”明诚也戏谑。

         “弄巧成真。”明楼笑答。

         明诚帮明楼掖了掖被子,又往他怀里蹭了蹭,用轻不可闻的声音道:“Te amo.”

         “Te amo.”

----------------------------------------------------------------------------

Te amo是拉丁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中“我爱你”的意思。


室友说,提到拉丁语就想到西班牙语,想到西班牙语就想到三毛和荷西。

真正美好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绚丽如烟花,而是把平平淡淡的陪伴过成最美丽的样子。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儿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评论(4)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