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老小孩,小小孩

【百宝箱】

大家,儿童节快乐!

还好没迟~

----------------------------------正文----------------------------

  和平的日子总是过得比较快。

  “大爷爷!二爷爷!”明台家的两个小豆丁从院门口就开始欢欣地喊叫着,全然不顾来之前爷爷的嘱咐。

  “哟,是小家伙们来了啊?”明诚正在花园里也不知道忙些什么,手上沾了泥土,不方便抱孩子,只是温和地打着招呼。自从他和明楼退休后,每天两人大眼瞪小眼倒也不觉得无聊,但是还是特意培养了个侍弄花草的爱好,算是增加了些乐趣,也因此让明台少了调笑二人的理由。

  小姑娘和明诚亲近,不顾明诚手上的泥土,扑上去搂着明诚的腿。“二爷爷,抱!”

  小男孩小小年纪却已经颇有些小大人的风范,虽然也想和明诚亲近,却也不撒娇,站得笔直,声音清亮地说道:“二爷爷,今天我们过节,咱们一起庆祝好不好?”

  明诚在花坛边的水池里简单洗了手,笑眯眯地拉了小姑娘的手,另一边揽过小男孩的肩膀,“走,先进屋,大爷爷在屋里呢。你们爷爷呢?”

  “那边!”两个小孩子一起往院墙那边一指。

  明诚抬头转身,正看到刚从黄瓜地里揪了两根黄瓜、鬼鬼祟祟遛出来的明台。

  “大爷爷,讲故事!讲故事!”小姑娘在家里最是得宠,连明楼也奈她不得,只能由着她塞了一本故事书过来,又拉着自己的袖子撒娇。

  “囡囡,别闹。”明台刚想板起脸来训小姑娘几句,明楼却先开了口:“好好好,讲故事,想听哪一个?”

  明台简直无法想像,当年那个说孩子不能惯着的人,就是面前这个慈祥的老头儿。

  “稍微娇惯些也好,”明诚见明台的表情纠结,就知道他的想法,“总好过以后让随便哪家的小开三言两语骗走。”

  明台挑眉,“阿诚哥若有所指啊?”

  “聪明!”明诚笑着进了厨房,今天是儿童节,总要给孩子们做点好吃的。


  于曼丽来的时候,家里的两个孙辈已经像两只树袋熊一样挂在明楼的身上了。

  “别把你大爷爷累着!”她笑着劝了一句,见三个人都根本不搭理自己,仍旧一起玩得开心,也不再扫他们的兴,往厨房去帮明诚的忙。

  “曼丽来啦?”明诚从柜子里拿了个围裙递给曼丽。明楼和明台的口味相似,而两个人又都是熟悉了锅碗瓢盆的,不用过多嘱咐也默契十足。

  明台家的孩子们都忙,一年回家次数有限,大点儿的几个孩子也都上了学,只留下最小的两个还能在家里。

  “你们不打算跟你家老大去美国吗?”明诚想起之前明台提起,他家的大儿子准备移民美国,但明台二人好像无意同去,便随口问道。

  于曼丽手上的动作利落,答话也不慢:“不了,异国他乡的,不习惯。不如和你们住的近些,相互也有些照应。”

  明诚开始切黄瓜丝,刀工熟练,突然想起刚刚的事,笑着跟曼丽说:“他要是再多来几次,我种的黄瓜秧就该被他薅秃了。”

  “他又去偷黄瓜了?”曼丽习以为常。

  明诚把切好的黄瓜丝往盘子里一收,菜刀放下,“呛啷”一声。“那是明抢。”

  曼丽利落地把切好花刀的桂鱼丢下油锅,发出“呲啦”的声响,盖住了她带着笑意的“等我回去收拾他。”

  在书房里躲清静的明台突然后背一凉。


  “祝我们的小家伙们节日快乐!”明楼举杯祝酒,深红色的酒液摇晃着,映着他温柔的笑意。

  明诚、明台和曼丽也共同端杯,两个小孩子小大人似的也端起果汁杯。

  “大爷爷,我们不是小孩子了,我都已经5岁了!”小男孩一本正经地说道。

  小姑娘却撇撇嘴,“我还小呢,大爷爷,有没有礼物?”

  “有有有,去找你二爷爷要。”明楼大手一挥,直接推给了一旁不做声的明诚。

  小男孩一见有礼物,也想要,但又不好意思开口,可怜巴巴地望着明楼。

  “都有都有,你们都去找二爷爷要。”明楼善解人意,冲着小男孩挤了挤眼睛。

  明台赶紧接嘴:“大哥,我的呢?”

  “一边儿去,熊孩子欠打了吧?”明楼的眉头一下子立了起来,凶巴巴地训了明台一句,作势就要抬手抽他。

  明台习惯性地往边上一躲,突然觉得自己这个样子在孩子面前实在丢面子,赶紧尴尬地咳了两声,重新坐好,却看到对面的两个小豆丁已经偷偷笑了出来。“吃饭吃饭。”明台一边念叨着,一边埋头吃饭。

  这家长,真是越来越不好当了。


  孩子毕竟是孩子,闹了一天,晚上早早就开始打哈欠,晚饭后不久,明台和曼丽便带了两个豆丁回家。

  “大爷爷再见!二爷爷再见!”两个孩子都格外有礼貌,即使眼皮已经开始打架,还是规规矩矩地告别。

  将四人送走,明楼和明诚回到屋里。明诚跟在明楼背后絮叨:“这我要是没准备礼物,咱俩怎么收场?”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买的那两身衣服啊?”明楼笑着转身搂住明诚,“你的小心思,还能瞒过我?”

  “行,就你能!”明诚说着,想推开明楼,餐厅刚刚和曼丽一起收拾了,但客厅还是乱糟糟的,明诚可不能容忍这样过夜。

  明楼却根本不想放手,低头贴在他的耳边轻声说:“节日快乐啊,老小孩。”

  明诚愣了愣,然后笑出声来,“老小孩,小小孩,都节日快乐。” 

评论(5)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