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蔺靖】人生短短几个秋

迟到了一个星期的入坑周年贺。

谢谢你们过去一年的陪伴。

大纲是九月听歌的时候写的,好像是因为东哥跟着唱了这句歌词,到现在才成文,其实已经把当时的心情忘了大半......这个故事告诉我,以后尽量还是别拖稿......

----------正文---------

  私设:景琰年幼继位,丞相把控朝政,随着年龄渐长,想要肃清朝政。蔺晨还是琅琊阁的少阁主,徇私帮助景琰。


  壹•景琰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形容宫墙内这一方天地。

  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珍馐美食,万人敬仰,随便挑出一两样大概就足可以叫人羡慕。可是每次坐在殿上,看着下面那些表面恭敬内里却各有盘算的臣子,或真心或假意地附议着丞相提出的每一件事。

  “丞相,你……”我才开口,却被丞相打断了。

  “陛下,今天的早朝不如就到这里吧,您的身体也不好,是时候回去休息了。”丞相话音才落,一众大臣已经拜倒,“恭送陛下。”

  我又能如何呢?只能愤怒地拂袖而去。

  回到宫苑之内,四方方的一角天空。隆冬的天是冰冷的灰蓝色,赭红色的宫墙好像陈年的血迹。宫人知道我厌恶他们时时跟随,所以这偌大的宫苑里,我竟有机会独自站在干枯破败的花园里,不知道是该感激这难得的宁静,还是慨叹这沉重的耻辱。

  突然间,一道白色的蹿过墙头,直接冲进了我的书房。我大惊之下冲过去,才推开门就被人捂住了嘴。

  “嘘!”那个人凑近我的耳朵,小声道,“有坏人抓我,你帮帮我…求你了求你了…”


  贰•蔺晨

  御膳房的东西其实并没有多好吃,御花园的景其实也并没有多好看,倒是无意遇见的小郎君,孤零零地站在院子里,皱着眉头苦着脸,一副同年龄不相符的老成,倒是着实有趣——当然,如果我没有正在被一队卫士追杀的话,就更好了。

  慌乱间躲进的屋子大概是他的,于是见他故作镇定地将门拉开了一条缝,三言两语打发了卫士,又慌慌张张地关紧了门,背靠着门框有些紧张地看着我,明明应该是有些生气的模样,一双眼睛却水汪汪亮晶晶的,看起来就又有点儿委屈,倒像是我欺负了他似的。

  “那个…你…”我伸手在腰间想要摸出一把扇子来掩饰自己闯入别人地盘的尴尬,可这大冬天的,哪儿来的扇子?于是就更尴尬了。

  “你是什么人?为什么在这宫苑之内横冲直撞飞上爬下的?你可知道就算你能飞檐走壁,那些卫士的弓箭可不是闹着玩的!”那人喘匀了气,压着嗓子训我。

  我哪能不知道弓箭的厉害,阁中传信的鸽子,只要沾着边儿就没了命。但要说怕,倒还真不至于。“那些卫士算的什么?我家里的那些奇技淫巧比他们厉害得多,我还不是一样躲得开?”说完才发现炫耀过了火,只怕将自己的身份抖落了出来。毕竟,这世上有着比皇宫更严密的保护的地方,大概也没几个人会不晓得。就像我在这里遇见他,就能猜出他的身份一样。

  “你究竟是什么人?”他显然也想到了,于是上下打量着我,语气里透出戒备。

  我耸了耸肩,从袖中掏出一把枣子,“琅琊阁蔺晨,小小见面礼,不成敬意。”看他表情里带了不可置信,又补了一句,“御膳房偷的,你吃不吃?”


  叁•景琰

  蔺晨似乎是我至今为止的失意人生人生中最大的意外。

  御花园的桃树才吐了苞,他就折了一枝娇嫩的桃花在找我。也不晓得他这个人是怎么长的,一袭白衣,拿着一枝嫩粉色的桃花,竟不会让人觉得柔弱,反而遮了江湖气,多了些文人的雅致。当然,我始终认为他轻易不要开口比较好,不然太对不起他这一身打扮。

  “景琰啊,丞相府的花儿开的挺早的,我特意折了一枝给你看,喜不喜欢?”他故意使坏一般用花枝来撩我的袖子。

  我拽过花枝,反手就甩到院中。“他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想见到。”

  蔺晨往院中望了望,眼神明暗不定。我刚有些担心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太过分,他却突然笑了起来。

  “就猜到你嫌这桃花开得不好,所以,今天之后,丞相是看不到他院中的桃花了。”

  我一瞬间以为他要去刺杀,刚想开口阻止,他转回头来的时候却笑得狡黠。“我来之前,把他院子里所有桃树枝都掰折了。”


  肆•蔺晨

  拐了当朝皇帝出宫这种罪名,好像...挺大的,不过我才没有在怕。

  “这样出来会不会不太好?”

  “给,粽子糖。”

  “咔嚓咔嚓......要是出了乱子,你要被定罪的。”

  “喏,粉子蛋。”

  “咕噜咕噜......会不会有很多人出动来找我啊?”

  “尝尝,梅花糕。”

  “吧唧吧唧......你怎么就什么都不担心呢?”

  “你担心这担心那,怎么还是跟我出来了?”

  于是,萧景琰就不再说话,埋头吃东西。我本来就不指望他能亲口回答,拉了他往渡口走。船家是早就雇好的,上了船就闷不吭声地划起。

  “去哪儿?”行了一会儿,萧景琰才反应过来。

  “琅琊山。”

  他是第一个被我带回琅琊山的客人。家里那个没个正行的爹上上下下打量着他,眼看着就要把腰间那个祖传的玉佩揪下来给他,我赶紧按住。那是要留给我媳妇儿的不假,可咋也得婚礼上给好吗?爹,请你矜持一点。

  于是不得已趁着萧景琰吃点心的时候,和我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眼神交流。

  ——对,这就是那个可怜兮兮的小皇帝。

  ——嗯,我就是拿了阁里的消息去帮他,怎么滴?舍不得消息套不着这么好的媳妇儿,你不也对他挺满意的吗?

  ——少瞪我,唯美人与美食不可辜负还不是你教的。

  “蔺晨,还有吗?”那个声音怯生生的,虽然打断了我和我爹的交流,但是,当我转头看到桌上三个空了的点心盘时,我知道,至少没算怠慢他。

  美人配美食,妙极,妙极!

  为了这个人儿,倒都值得了。


  五•景琰

  从琅琊阁回到朝堂的路,比离开的时候要长。所幸的是,还是回来了。再坐到这个至尊之位时,丞相一党已经统统沦为阶下囚。

  重整朝纲,轻徭薄赋,励精图治,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抱负。朝中风气焕然一新,多忠心直谏之士,虽然很不愿依赖外人外物,但是这的确得益于某人假公济私一般的鼎力相助。

  哪怕是在孤身一人批阅奏章到深夜的日子里,想到那个一席白衣、一年里大半时间都摇着折扇的翩翩公子,心里也还是会一阵柔软。

  离开琅琊阁的那天,蔺晨送自己到山下。

  “可还回来?”他装作若无其事地问。

  “事若成了,想来还会再来,若不成,只怕......”我话不敢说尽。

  那人拢了袖子,低着头笑答:“定能成的。”

  上了船,顺风顺水,小舟一撑就出去几丈。岸边的人好像说了些什么,却模模糊糊没听太清。想喊他问明,却见着人越来越远。

  他说了什么呢?

  殿中的光晃了两晃,內侍匆忙过来剪了烛心,又默默退了下去。于是周遭再次静得怕人,连灯花的声音都听不到。

  低头看了看桌上堆起的奏折,只能叹一口气。

  什么时候才能还了那句“还会再来”的诺言呢?


  陆•蔺晨

  老爹腰间的玉佩终还是被我捞来了。

  那个小没良心的,他不来,我便再翻了宫墙去寻他吧。 


评论(6)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