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谭赵】咨询日记(三)

【另一个五十宝箱】

昨天有好心的小伙伴提出,我写的这个咨询师很不够格......

要说不够格,那肯定是不够,因为我不是从事咨询工作的,我全部的咨询经验仅限于同伴练习和团队辅导。当初写《咨询日记》,只是想从旁观者的角度来写,而我能想到的,纵观全程又不会过度涉及其中的旁观者,就是咨询师。

所以,如果文中的“我”有哪里不合适,请忘记其咨询师的身份,带入任意可以让你舒服一些的身份,希望可以将影响降到最低。

再次感谢向我提出建议的小伙伴,我在这里的解释是希望没有学过心理学、没有做过咨询的小伙伴们不要被我误导,真正的咨询师要比文中的更负责更专业,所以,请需要对心理咨询产生误会和偏见。

(鞠躬)

-------------------------------正文-----------------------------

  按常理来说,对于来访者的私人关系,咨询师无权干涉。

  又按常理来说,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存在金钱关系,所以,咨询师大概也算是个商人。

  再按常理来说,商人有商人的行为准则,拿人钱财,至少别给人添麻烦。

  而我,是个无良奸商。

  “我辞职了。”谭宗明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式地向他陈述了这件事,“其他的来访者我会在一个月之内转介,你…需要吗?我可以推荐我的一个师姐给你,她对情感咨询…”

  “不做咨询师,你去做什么?”谭宗明难得打断我的话,却不让我觉得粗鲁,反而避免了我的尴尬。

  我拿出一张折页,“想趁年轻做些想做的事。”

  谭宗明接过去翻看,“公益小学?需要捐款吗?”

  我抽回折页,调侃道:“谭大鳄,有钱想往外送啊?欢迎欢迎!不过,这个小学有公益基金支持,倒不见得急需,你有闲工夫,不如去医院转转,有得是急需钱来救命的。救人一命,胜造…”

  “你去见过他?”谭宗明的反应之快超乎了我的预期,一时间让我有点儿措手不及,刚刚琢磨好的套路再次告吹。

  早就应该知道,和他玩脑子,我还没这本事。“嗯,见过了,比你说的大概还要好。”

  他脸上的得意一闪而过,我只能佯装没看见。

  “聊天了?”他身体微微前倾,认真地看着我。

  “没,”我摊手,“而且就算聊了,我又不是神婆,也看不出他的心思。”

  他大概也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低头沉默。

  刚刚那一刻,面前这个叱咤风云的商场大鳄竟有些像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兴奋,急切,期待,生怕被看穿,又盼着被看穿。

  就好像…想让全世界知道,我在偷偷喜欢你。

  我被自己的想法震惊,赶紧偷偷咬了一下舌尖,刺痛让我勉强回神。他也刚好收拾好状态,微笑着看我。“那,以后不能找你咨询了?”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门上响起轻轻的敲门声,我的助手推门进来。

  “来了?”

  “嗯。”助手点头,然后离开了咨询室。

  谭宗明皱了皱眉,“咨询时不是应该不被打扰吗?”

  我无奈耸肩,解释道:“是一个危机心理干预,所以嘱咐了,一旦他过来,就第一时间通知我。”

  “需要立即处理吗?”他小小的不满立刻烟消云散,语气温和而关切。

  我沉重地点点头,他立刻起身,“那我下次再来,对了,可能没有下次了吧?”

  我也跟着他站起身,礼貌送客,“大概吧,不过如果你需要人聊天,我倒是可以尽量抽出时间来。”

  “不麻烦你了,还是好好的做一些喜欢的事吧。”他一边摆手,一边伸手去拉咨询室的门。

  门里门外,两张英俊的脸面面相觑。

  “你…”

  “老谭?”赵启平惊讶又欣喜的表情,丝毫不加掩饰。

  谭宗明的吃惊却迅速收敛,转回头看我。

  “二位都进来坐吧。”我也不解释,笑着示意他们坐下。

  “怎么回事?”谭宗明率先发问。

  我低头看了一眼手表,站起身,“两个小时的预约时间,还剩一个半多点儿,交给你们自己,行么?”

  谭宗明转头看向赵启平,青年带着了然于胸的浅浅坏笑靠在沙发上,挑衅般地看着他。

  “不用了,多谢。”谭宗明的声音有些干哑,直接拉了赵启平站起来,“我们告辞了。”

  “好,再见!”我干脆替他们拉了门,门口的助手把我早已授意过的账单摊开,等着谭宗明签字。

  谭宗明和赵启平各有一次的咨询,价格我犹豫再三,在总价部分还是写了“零”。

  在楼上窗户里看到两人上了谭宗明的车,我知道,这个价格正合适。 


评论(5)
热度(50)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