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 当你老了,记得爱就够了

【百宝箱】


  年纪一大,明楼的身体开始出现了问题。

  明诚最开始只是觉得大哥的记忆力开始变差,偶尔会忘了明台家孩子的名字,洗了手之后忘了关水就去吃东西,刚看完的报纸转头就忘了头条新闻。后来更严重了些,以往最是井井有条,现在却常常把东西随手一放,就忘了,于是无论阿诚怎么勤快着收拾,也总是会赶不上明楼弄乱的速度。

  明诚一向脾气好,不仅不急不恼,甚至还有些乐在其中。自己照顾了大哥大半辈子,直到现在才真觉得自己被需要,跟在大哥身后收拾着各种被搞糟的琐碎事情,偶尔还使个坏,戳一下明楼的后腰,看他半羞半恼地回头训自己两句,转脸又忘了这事儿。

  但是情况却越来越严重。明台一家来访的时候,明楼盯着他半天,却喊不出他的名字。明诚和明台对视一眼,叹了口气,于是明诚拉过明楼的手,连拖带拽地把他塞到摇椅上。“大哥,你站久了,小心膝盖疼。”

  明楼现在脾气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慈爱,几个小辈儿都爱缠着明楼讲故事。于是他把唯一的孙女抱在怀里,坐在摇椅上慢慢摇晃着,另外几个孙辈围坐在周围。

  “讲什么呢?就讲当年怎么救了你们爷爷的吧。”

  小孙女的相貌随了她的祖母,尖下巴大眼睛,忽闪着长睫毛看着明楼。“大爷爷,这个故事上次讲过了。”

  明楼有些无奈,“哦,那换一个,换一个,讲一讲你们爷爷在巴黎逃学的事情怎么样?”

  “大爷爷,这个也讲过了。”坐在明楼脚边的男孩儿说道。

  明楼有点尴尬,但还是故作镇定。“哦,那再换一个。嗯,就讲当年怎么救了你们爷爷的。”

  最小的孙儿想开口,却被哥哥严厉的眼神制止,只能装作一副好奇心满满的样子,手托腮,仰着头认真听着大爷爷用低沉的嗓音慢慢讲起当年的事。“那一次,你们爷爷被坏人抓了起来,我和你们二爷爷都急坏了……”

  “大哥好像病了。”明诚往明楼的方向看了一眼,压低了声音对明台说,“可你也知道,我不敢说带他去医院检查,怕是要发脾气的。”

  明台点头,想了想,“我家大儿媳是个医生,让她过来看看?”

  “也行,那尽快吧。”明诚心里担忧,但手上动作麻利,不一会儿就鼓捣出一桌午餐,喊了大大小小的几个孩子和“孩子王”明楼过来吃饭。


  “阿尔茨海默病?”

  明台点点头,“对,Alzheimer disease,早期的,可能跟之前压力太大有关。”

  明诚大概知道这个病的原因复杂,三两句话肯定是说不清,自己也不见得听得懂,“会更严重吗?”

  “嗯,没有治疗的好法子。再发展,以后还可能会不认人儿,咱们先做好准备吧。”其实明诚和明台知道,明楼已经开始不认人了。

  “那就先这样。你先回吧,我,一个人呆一会儿。”明诚的声音低了下来,明台便悄没声地走了。

  明诚往卧室看了一眼,门关着,明楼正在午睡。他大概正搂着被子侧躺着,花白的头发凌乱地散落在浅灰色的枕巾上,眉头习惯性地微微蹙起,但整个人一定是柔软温和的。这么想着,明诚的表情也柔软下来,浅浅的笑意荡漾开来,看了看时间,便起身准备下午茶和点心,大哥起床是要吃的。


  明楼的病情严重的速度比预想的虽然慢些,但也只是过了几年,就开始分不清明台家的十来个孩子,后来甚至连明台夫妇都认不出来了。

  终于有天,明楼坐在花园里,冲着空荡荡的草坪发了半天的呆,明诚去唤他吃午饭,他转过头来,茫然地看着明诚,过了好一会儿,才缓缓开口:“你,是谁?”

  明诚的心里咯噔一下。

  虽然早就有所准备,但这一天真的来到时,还是难以接受。“大哥,我是阿诚,阿诚,你记得吗?”明诚拉着明楼的手,一遍遍缓慢地说着。

  “阿诚?好像……记得……”明楼眯着眼睛回忆了一下,徒劳无功,整个人都显得颓唐起来,“想不起来了……我是不是老了,不中用了?”

  “没有,大哥,没那回事,”明诚温和地回答,拉着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脸颊上,“想不起来就不想了,我煲了汤,咱们进屋去吧。”

  “什么汤?”明楼的注意力一下子转移了,情绪也跟着好了起来。

  明诚笑着拉他起来,挽着他的手臂,慢慢往屋里走去,“大哥你鼻子不是好使嘛,猜猜看咯。”

  明楼吸了吸鼻子,猜道:“山药排骨?”

  “行啊,大哥果然厉害。”明诚笑着夸他。明楼胃一直不好,所以喜欢喝汤,得亏明诚愿意伺候,天天换着样式熬给他喝,今天刚好熬了山药排骨汤,倒还真是被猜出来了。

  明楼一阵阵儿的记性不好,说话也有一搭没一搭:“不知道大姐他们今天吃什么。”

  大姐走了很多年,明诚和明楼虽说不太刻意避讳,但也很少提及,明诚一下子有点儿不知所措。

  “我的阿诚最喜欢排骨汤,干瘦的小人儿,光吃肉也没见长。”明楼一边说着,一边笑出来,好像真的见到那个小小的人儿似的。“倒是明台,小时候胖的都要走不动了,结果长大了倒还瘦下来了。诶,对了,你,你叫什么来着?”

  明诚笑着答道:“我叫阿诚,阿诚。”

  “哦,你也叫阿诚啊?和我的爱人同名,真好,这个名字,真好听。”明楼念叨着,“阿诚,阿诚,怎么会有这么好听的名字,念一遍,心里就暖一下。”说着,有转头对明诚说:“这可真是个好名字,你叫这个名字,是要有福气的。”

  明诚笑着点头:“对啊,有福气得很。”

  “我就喜欢这个名字,不对,我就喜欢那个人儿,叫阿诚的人儿。唉,怎么好像,有点儿想不起他的样子了……”明楼单手扶额,有些懊恼的样子。

  “想不起就别想了。”明诚扶他到餐厅坐好,盛了汤给他。

  明楼的手发着抖,拿着勺子颤巍巍地喝汤,表情格外认真。刚刚的话题戛然而止,明诚知道,明楼是记不得刚刚聊过些什么的。于是也盛了汤,坐在他对面小口喝着,不再说话。

  突然,颤抖的筷子夹着一块排骨放在了明诚的碗里。

  “阿诚啊,你爱吃排骨,我的这块给你。看你瘦的,多吃点,长点儿肉才好呢。”

  “大哥?”明诚惊讶地看着对面的人。

  明楼又恢复了一脸茫然的样子,安静地低头喝汤,不再说话。

  明诚知道,他还是不记得自己。

  但那都没关系。

  记得爱,就好了。

评论(54)
热度(1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