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蔺靖】今宵花灯会

小山子携百宝箱给各位请安啦~

祝各位元宵节快乐~

-------------------------------正文---------------------------------

         啪!

         各位看官,话说这元宵佳节,依例罢朝,休假三日。

         大梁皇帝萧景琰军旅习气,最是不惯懒床,哪怕昨夜折腾得半宿没睡,也……咳咳,各位客官,这宫闱秘事,请恕小老儿我在这儿不便言说啊,不便言说。

         咱们就说回到这元宵佳节上来。

         这一日,萧景琰仍是早早起床,轻手轻脚地出了寝宫。

         这位看官问了,他是一国之君,为何连晨起都要轻手轻脚啊?可是怕惊扰了谁?

         诶,您还真说对了,他就是怕把人惊醒了。

         这位爷问了是谁这么大的身份,连堂堂一国之君都要让上三分呢?

         那人就是琅琊阁的少阁主,蔺晨蔺少阁主。这位蔺公子啊,那可真是面如冠玉,目若明星,风流倜傥,那是武艺高强。这词儿就得这么说,说的差了,琅琊阁要是知道,我这摊子就别摆了。

         这位公子和皇帝萧景琰的关系,我想就不用多说了,大家心中都有数。这早晨要是不小心给蔺公子惊醒了,起床气就不说,说不定连早朝都要误了。所以没办法,我们英明神武日理万机的皇帝萧景琰,每天早晨都不得不跟做贼似的。

         又跑了题了,说回这天元宵佳节来。

         那天萧景琰轻手轻脚地出了门,收拾洗漱之后在院里活动一番。一向懒床的蔺晨今天也难得起了个大早,打着哈欠从寝宫里出来。

          “景琰,今儿晚上去看灯吗?”

         这边萧景琰收了式,微微出汗,停下了转身看他。

         蔺晨赶紧接一句:“今儿晚上宫门外长街上,当今皇帝微服出行与民同乐,定是一段佳话啊。”

         萧景琰细一思量,头几年国丧,歌舞庆典一律从简,今年头回花灯节,倒不为着传为美谈,单是因着体察民情,就着实应该去看一看。“那便约上小殊、蒙大统领和列将军同去,可好?”

         蔺晨心里是一百个不愿,表面上却和颜答应:“那便同去问问他们是否方便。”

 

         这头一家,是苏宅。

         说是早膳时间刚过不久,苏宅人不多,却颇为喜庆。尤其是蔺晨一来,跟这苏宅一宝小飞流连捉带闹,留了萧景琰陪了梅长苏拥着暖炉喝茶。

         萧景琰寒暄几句,便问出正题:“小殊,晚上可要一同游玩看灯?”

         听得萧景琰的问话,梅长苏的第一反应就是抬头往院子里一看。各位客官,蔺晨自幼习武,耳力好得很,哪怕是和飞流闹着,也听到了景琰的声音,目光刚好投过来,冲着梅长苏皱眉。

         梅长苏是谁啊,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生得七窍玲珑心,还有个不懂?转回头对着萧景琰一脸为难:“我这身子,怕是还不适合出门,景琰你和蔺晨去吧。有他陪着,连护卫侍从钱袋子什么的都省了。”

         蔺晨刚听了前一半,还念着梅长苏的好,听了这后一句话也是一口老血,转头只能欺负飞流,就当是拿梅长苏撒气了。

         话说萧景琰和蔺晨还没告辞,好巧蒙挚大统领也刚好来访。于是蔺晨代为邀请:“蒙大统领,今晚可要一同看灯?”

         蒙挚心思直,刚想答应,转头看到梅长苏低着头摆弄茶杯,隐隐有摇头的意思,又回过头来看到蔺晨一脸警告的表情,这样一来实在没有不懂的道理。“实在抱歉,我……”蒙大统领哪会撒谎啊,眼看着扎耳挠腮要穿帮,梅长苏开口解围:“我这边不方便出门,便请了蒙大统领来家里做客。”

          “既然二位有约,我们也就不继续打扰了。”蔺晨哪儿能不识形势,趁着萧景琰没反应过来,赶紧告辞。

         前往列战英将军家的时候,蔺晨虽然表面上在谈笑风生,那颗玲珑心里却时刻不在转着念头,该怎么让比蒙挚还要直率的列将军拒绝景琰的邀请呢?

         这边蔺晨和萧景琰刚走,蒙挚就一脸不解地问梅长苏:“这是怎么回事?”

         梅长苏拿一个橘子丢了过去,一脸了然于胸的表情。“蒙大统领啊,你还是吃橘子吧。”

         这蒙大统领不懂,各位看官可都知道,咱们心照不宣,心照不宣。

         这边蔺靖和萧景琰两人到列将军的府衙,与列战英寒暄一阵,还没等萧景琰开口,蔺晨似是无意提起:“苏先生今天请了蒙大统领前去做客,说不准还会和飞流比武过招,列将军可有兴趣啊?”

         列战英到没见得多感兴趣,但深知蔺晨与梅长苏关系亲近,以为自己也在被邀请之列,只觉得盛情难却。“那当然要前去叨扰一番。”

         啊呀呀,各位看官是不是也发现了,这列将军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蔺少阁主给下的一个套啊。萧景琰还没开口,就被斩断了开口的必要了。好一出釜底抽薪的大戏啊。

 

         晚膳刚过,华灯初上,元宵灯会盛况非常。那可真是“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

         萧景琰终于被蔺晨半哄半拽地带去了灯会,没有旁的人捣乱,蔺晨的心情大好。

         花灯会上人声鼎沸,蔺晨和萧景琰漫步着,突然听到一个声音:“陛……陛下?”

          “蔡大人,沈大人?”萧景琰小小地吃了一惊。

         蔺晨的脸一下子就黑了。这街上人来人往的,怎么就这么不巧,偏就遇着熟人。

         蔡大人见周围没人注意,才悄悄行了礼,低声说:“陛下,这也是为了体察民情。”

          “二位大人辛苦,连休假期间也不得闲……”

         眼见着萧景琰还要继续说下去,蔺晨赶紧打断:“那二位大人就继续体察民情吧,我们先行一步。”话音未落,拉了萧景琰的手混进人群里。

          “这……”

          “行了,蔡大人,你还不知道这位蔺公子的脾气,走吧。”

          “可是,那边……”

          “哎呀,不管他们,走啦走啦。”

         话说这蔺晨拉着萧景琰在灯会上走走停停,偶尔买一些小玩意小零食。萧景琰从前忙于军务,后来又久居深宫,少见到万人空巷的盛景,更少见识到民间的玩意,吃吃喝喝也好不开心。走了一段,景琰突然看到,一片红红绿绿的花灯中间,有一个颜色独特的物体在闪闪发光。

          “那边是什么?”萧景琰手里的点心还没吃完,声音含混。

         蔺晨心知肚明,却装作一脸好奇。“是啊,好像挺漂亮的,去看看?”

         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往白色的灯前凑过去。

 

         这边蔺晨和萧景琰看着灯,那边苏宅里格外热闹。列战英突然到访,蒙挚惊讶,梅长苏却早有预料,三言两语解释明白事情的经过,飞流就拉着蒙挚比武。

         列战英心有疑问,便按耐不住,“苏先生,这蔺公子为何非要单独带陛下出游啊?”

          “上个月,蔺晨就跟城内最好的花灯作坊定了一盏灯,想想就知道存了什么心思吧?咱们要是跟去了,只怕会打扰了他的好事。”

          “是什么灯啊?”

          “哼,以他那个性格,还能有好?”

 

         这又说回到灯会上。

         萧景琰显然无法理解这个灯到底是什么用意:上面一盏灰白发青、体态圆润的鸽子灯,下面一盏深红偏褐、身姿健壮的水牛灯,鸽子停在水牛背上,栩栩如生,活脱脱一副田园图景,不过这种真实的用色在色彩明艳的灯会上实属异类。

         萧景琰推断道:“这个灯的主人,大概是想表达一下对田园风光的热爱吧?也许是个隐世的高人,或者有意解甲归田的士人,再或者是……”

          “再或者是,心悦君兮的有情人。”蔺晨一边接话,一边搂住了萧景琰的腰。

萧景琰吓了一跳,没听清蔺晨的话,赶紧问一句:“什么?”

         花灯会上人声嘈杂,蔺晨怕萧景琰再听不清,便凑到他耳边说道:“有情人。”

 

         啪。

         都说这上元佳节吃元宵看灯会,更是和情郎表白的日子。这位大梁皇帝萧景琰和琅琊阁少阁主蔺晨,也算是应了这花灯会的景。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END

评论(7)
热度(80)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