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蔺靖】只怕不能陪你赏尽这万里江山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一次就好


  宝宝的百宝箱里杂七杂八~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老师对维也纳的怨念。嗯,宝宝写这篇文的时候,就是这种心情……


  另外,所有诗词、景点的时间线都很混乱,大家就别太计较好不啦~


   @芝麻狐 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正文-------------------------------------

  暮春,萧景琰收到了一个精致的木盒。里面一支风干的桃花,和只有一行的书信。


  陌上花开,君可盼我缓缓归?


  盼着呢。


  萧景琰心想着,提笔写了回信,放了信鸽。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蔺晨在金陵城外,解下信鸽脚上的信筒,呵,这么遒劲的笔法写这种缱绻的相思,也真是为难他了。笑着收了信,蔺晨信步往城中走去。


  下朝之后,萧景琰突然感觉一阵心急,原因不明。景琰本身走路就快,这时心一急,身边的小太监已经不得不小跑着才能跟上。萧景琰自己推开寝宫的门,书案前,一个长发白衣的背影,高挑帅气,风流不羁。最重要的是,是他心心念念已久的人。随行的小太监识相地退出宫门,掩上门。


  蔺晨先一步转过身来,摇着折扇步步靠近。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景琰的眼眶微润,但仍是逞强笑骂。这么冷的天,摇一把扇子做什么,还念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蔺晨把扇子在掌心一合,笑着凑近景琰的耳边,奇怪,不会吧?


  景琰也不接茬,只是问,之前去了哪里?


  桃花岛,送你的桃花收到了吧。


  嗯。


  雪莲子桃花泪也很好吃,只是不方便带。


  可惜了。


  景琰,想不想放一次假?蔺晨突然凑近。


  景琰愣住,刚开口问一句,什么?突然感觉浑身一软,腰后被用力一揽,直接倒在一个温暖的怀里。


  带你去个好地方。



  皇帝病了,太医嘱咐要静养些时日,任何人不得入内探望。太监传出的太后懿旨有些莫名其妙,大臣们议论纷纷。正主却骑着骏马,和一袭白衣的少侠往南赶去。


  许久没骑马,总觉得生疏了。


  午饭是提前备下的干粮和牛肉干,粗糙简陋,景琰和蔺晨也不顾形象,靠着坐在树下,你一口我一口。


  你说我拐了皇帝出宫,回去得判多大的罪啊?


  嗯,斩个几回应该差不多了。


  那你记得一定要朱笔特批,可别把我丢给刑部啊。


  为何?


  跟那群无聊的老头子没话说,要是跟美人儿,倒是可以好好说道说道。


  蔺晨笑着去捏景琰的下巴,却被偏头躲开。


  说好的,只闹这一次,以后可不能随便拉我丢下国事不理。


  一次就好,都说了带你去个好地方。


  黄山深处,翡翠谷底。


  怎么会有这么一间树屋?


  景琰惊讶,谷中几乎没有人迹,树上竟建了一座小木屋,不大,也不够精致,看这建造手法倒能猜出个大概。


  自己动手修的,可还中看?


  难怪刚刚在镇上要买这么多东西,敢情这屋里还是空的。


  这会儿屋主回来了,就不空了。


  你?


  不,是你。送你的,喜欢么?


  景琰左右打量一番。


  小了些。


  比不得你的宫中。


  我是说,这儿。


  蔺晨看他指着床,兀自笑出声来。


  抱着睡,就不嫌小了。


  天黑的时候,蔺晨在溪边生了火,景琰猎了两只兔子丢给他。


  这血淋淋的,真煞风景。


  那你别吃好了。


  那你自己做吧,我就不管了。


  是你说这个假期你管吃管住我才跟你来的。


  是看你在宫里累死累活我才非要给你个假期的。


  我不管。


  景琰不管不顾地坐在篝火边,背对着蔺晨,赌气似的啃干粮,片刻之后闻得肉香。


  喏,只有盐,也不知道熟没熟。


  味道还不错,火候老了点。


  事真多,爱吃不吃。


  诶,没你份儿,要吃自己打去。


  好像是我烤的吧?


  景琰也不理他,自顾自地吃。


  蔺晨索性就地躺下,抬头看着星空。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星罗密布,薄云遮月,倒是人间好时节。不一会儿,肩膀上一沉,一个脑袋靠了上来。再然后,唇上就放了一块撕下来的肉块。


  这块火候还好。


  蔺晨张嘴接过,嚼了嚼,的确刚好。


  看来外面那层果然是烤的老了。


  嗯,困了。


  蔺晨没有回答,只是同他坐起,一手揽过他的腰,另一只手搂过他的腿,打横一抱,轻功一提,就往树屋快步走去。


  蔺晨。


  嗯?


  没事。


  景琰说着,搂着蔺晨的手臂紧了紧,把头埋在他怀里。蔺晨低头看他,夜色朦胧,但他知道,在自己怀里的,是自己的全世界。


  清晨从温暖的怀抱中醒来,三餐都取于山间,野草野菜野果野兽,蔺晨随便弄一些什么就能给景琰讲上一大通。但景琰从来不关心那许多。


  能吃吗?


  啊?哦,能。


  那就拿回去吧。


  蔺晨只能无奈地收起了自己没完没了的啰嗦。


  在宫里吃惯了精工细作的菜肴,莫名觉得蔺晨随手做的几样小菜可口得很,反倒比平常多吃了些。


  明天咱们去镇子里走走,吃点小吃?


  可以啊。


  烧饼,馄饨,河螺,粽子,一路走,一路吃,景琰好奇心重,吃得多,胃撑得痛,也还忍不住吃。


  来,吃豆腐。


  啊?


  啊,不是,吃这个,火焙豆腐。


  蔺晨夹了一块递到景琰嘴边。景琰就着他的筷子吃了几口,实在饱得难受,靠在椅背上休息。


  景琰,你跟我出来玩,开心吗?


  嗯?开心啊,有吃有喝还有美景,多好。


  那,你不回去,可以吗?


  蔺晨问过之后,两人之间陷入沉默。景琰默默地接过蔺晨手里的筷子,夹起一块递给蔺晨。蔺晨张嘴接过,伸手擦过景琰的眼角。


  别哭。


  我……


  我知道,没事,我会替你看遍你治下的大好河山。


  蔺晨。


  明天,咱们回金陵吧。


  蔺晨。


  景琰,我懂,只是我还……给我点时间,可以吗?


  好。



  景琰,长白山真的很冷,不过你最是不怕冷,到可以来看看,只是这么远,估计太后都不会放过我。


  哼,你几时怕过母后。


  景琰,雁荡山的景色很好,山水蕴灵气,可以在这里建寺造塔,保大梁江山永驻。


  你不是不信这些?


  景琰,苏州的景色真是前所未见的秀美,到这里来修个宅院,说不定我就不四处跑了。或者,你赏我一处?


  要赏,也是赏在我这宫里面。


  景琰,我现下到了西南,霓凰郡主让我代为问好,穆青也要大婚了,你那份礼什么时候到?


  礼单随信附上,你先垫着,回头还你。


  景琰,我先回琅琊阁了,今年的冬天好像格外冷,你自己好好的。


  知道了。



  隆冬,金陵一场难得的大雪过后,年关将近。就算是再不喜奢靡,年节也仍是最不可慢怠的大日子,早多少日就开始张灯结彩,一场大雪过后又少不了修修补补,于是宫里整日都是一片热闹繁忙。


  除了一个人的心里。


  萧景琰每日走在清扫干净的廊中,看那些行色匆匆的太监宫女停步给自己行礼,然后又忙着奔向各自的目的地,而自己,面对着满满一桌的奏折和空荡荡的寝宫,只觉得万事万物与自己都像是无关了。


  今年,又不是一个团圆年。


  新年宴饮过后,景琰微醺。灭了灯烛的寝宫空荡荡的,即使生着暖炉也仍旧湿冷。以前怎么没发现自己这么怕冷呢?刚想躺下,却惊坐而起,自己别是病了吧。


  掀被子干嘛?


  懒洋洋的声音从被子下响起。


  景琰先是一愣,然后迅速地钻进被子里,往那人怀里靠了靠。


  我刚以为自己病了,最近太累了。


  那不如再放一次假?


  不是说好了只一次的嘛。


  切,言不由衷,往南方走暖和。


  明天?


  呵,刚不还说不去。


  那不去了。


  别啊,先赶紧睡觉,明天给太后请过安,咱就走。


  去哪儿?


  带你去看海。




  一次不够,怕不能陪你赏尽这万里江山。


  一辈子也不够,怕不能护你生生世世平安周全。


-----------------------------------------------------------------------------

PS. 每日两更,宝宝觉得自己的血量不足了......


评论(30)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