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我曾爱你,还爱你,会爱你

关键词:我曾经爱过你

 @楼诚深夜60分 

昨天说要虐大哥,不知道算不算虐到啊......

宝宝的百宝箱~

--------------正文--------------

  新政府光鲜外表下,内里早已腐朽不堪。日本侵华野心仍旧膨胀,但国民反抗的力量却绝不容瓦解,哪怕赤手空拳,不惜鲜血铺就惨烈的斗争史。76号自从二春送命之后,手段越来越残忍,名声大噪却千夫所指,一时间人心惶惶。

  风雨飘摇,我自岿然不动。

  明楼一如既往地无坚不摧。

  最黑暗的日子里,要一直心存希望,那是光,是方向。

  每天早晨,明楼总是看日出,太阳还没爬出地平线的时候,熹微的光芒慢慢驱逐黑暗,然后,光和热逐渐升腾,蒸干了这世间的肮脏罪恶。

  “阿诚,为了这个国家。”

  “为了这个国家。”

  明楼微微一笑,带着孤独却骄傲的心情,披上大衣。前方,没有枪林弹雨,但仍有无数场大仗等着他,冲锋的号角随时可能吹响,胜利的曙光还在遥远的前方,在到达那里之前,明楼片刻不敢懈怠。

  在每一场酒会上游刃有余,在每一次讲演中高谈阔论,谈笑风生,如鱼得水。明楼的笑意总是清浅,带着些许疏离,让人敬畏,却讨厌不起来。

  “明长官,久仰大名。”不知是哪里来的人端着颜色莫名的液体来敬酒,明楼微笑着应对。

  “明长官醉心公务,也不见家室,真是为新政府鞠躬尽瘁啊。”

  明楼听得,笑意渐渐收敛,沉默不语。那人知道自己说了多余的话,赶紧告罪离开。

  那天之后,一条八卦在新政府不胫而走,“佳人虽已逝,芳魂仍在心”,明楼长官的专情之名为人称道。用情专一之人,为人往往可靠,所以这不经意之间,明楼更是备受倚重。

  明楼晚年在欧洲专心学术,临终前,床边陪护的学生不下几十之数,且多有数年之后成名成家的青年才俊。明楼病重,神智时常不清,念叨着上海时的旧事,法语夹杂着上海话,絮絮叨叨,也辨识不清。

  这天难得清醒些,明楼靠在床头,床边坐着一个中国学生。他是明楼的得意门生,甚至有些当做儿子来关心,所以明楼病中数他陪床最多。

  “你有喜欢的人吗?”明楼鲜少问及学生的个人问题,所以学生先是一愣,然后羞红着脸点了点头。明楼的笑意浓了些,大概猜出了这个孩子心仪的人是谁,难得亲昵地拍了拍他的手背。“要好好把握,别学我。”

  学生先是点点头,突然意识到这句话其实已经触及到明楼往常绝对闭口不谈的情事,心里突然升起悲凉之感。这位老人,恐怕已自知命不久矣。

  明楼自顾自地说起旧事,仿佛历历在目。

  “他总是叫我做大哥,追着我,陪着我,我竟以为这一生都会如此。”

  “他走之后,我独力支持了多年,见证了鲜血铸就的胜利,那其中,就有他的鲜血啊。”

  “当年我真的不想离开那片土地,一想到他孤零零地留在那里,我担心他会怕黑。”

  “你看我总是瞎担心,他那样一个人,又怎么会和小时候一样怕黑呢?不过,我倒宁愿他仍是怕的,这样他就还会拉着我的袖子才能睡着。”

  “那时候,我真的想过死。可是我总会看见那双眼睛,明亮清澈,看见其中的叹息。他那双眼睛,最会说话。”

  “收到大学的邀约时,我梦到了他,笑眯眯的样子,对我点头。他一直都希望我可以做一个纯粹的学者,这一点,他和大姐难得的一致。”

  “当年大姐要给我相亲,我告诉她,我有喜欢的人了,大姐以为我还对曼春旧情未了,打了我几鞭子,我咬牙忍着,没说出他的名字。现在后悔,若是说了,该多好。”

  “对大姐说,对小弟说,对全世界说,最重要的是,对他说。”

  “我曾经那样爱过他,胜过爱这个世界。”

  “时至今日,我仍爱他,一如从前。”

  “我爱他。”明楼说了一句法语。

  “他?”学生惊讶。

  “对,他。”明楼觉得仿佛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最后的遗憾没有了,阿诚,你听到了吗?我应该是一个无神论者,应该不奢望死后世界的绚丽,但你让我祈求遍所有我知道的神明,只求你能听见。

  我爱你,曾经,现在,以及另一个世界里无尽的未来,我都爱你。

  阿诚,你呢?

评论(14)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