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醉一回

关键词:瘾

 @楼诚深夜60分 

脑洞来自《黎明之前》里的一个论断,卧底大都具有两个特点:单身,药物依赖。

可能写的很乱,只是看到这个关键词的时候,就觉得心疼,虽然知道写的不那么尽如人意,也还是发出来了。在我的感觉里,大哥也不是从一开始就能够应对自如的,现实的残酷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即使他拥有再强大的内心,也会需要一个适应期,也会有他的软肋。所以,幸而有阿诚陪他,万水千山,千难万险,不孤单。

与上线秘密会面以后,夜已经深了。

今天明楼说会住在学校宿舍,即使晚归也无不妥,何况自己一人在家着实无聊,所以明诚多耽搁了一会儿,与一个受伤的同志聊了聊国内的形势。出来的时候,明诚心情轻松,在这样压抑着的环境下,能有一个人聊聊信仰说说抱负也不错。只是夜风冷得很,明诚不禁加快了脚步,想赶紧转过巷角,赶回家去,还要记得买一点儿东西,为自己的晚归找个理由,虽然他从不认为明楼会费心去知道自己有没有乖乖呆在家里温书。

这条巷子尽头右转有一家小酒馆,出售着廉价的烈酒和同样廉价的肉体。除了喝醉了分不清方向的醉汉,少有人走进这条巷子。明诚是第一次来这个交通站,不得不说,这个位置对于安置伤员来说还算不错。明诚拉了拉衣领,竖起的衣领挡住他大半张脸,只有一双墨色的眸子神色警惕,防备着每一处黑暗角落。

走过酒馆大敞着的窗户时,明诚瞥见酒馆里一个衣不蔽体的女人站在中间,卖力地扭动着臀部,几个衣衫褴褛的男人一边猥琐的笑着,一边把几张皱巴巴的零钱塞进女人的内裤里。明诚一阵恶心,忍不住加快了脚步,险些忽略角落里一个有些熟悉的身影。

桌上一瓶伏特加已经见底,神经却反而更加清醒。明楼无心理会周围的嘈杂、秽语与淫笑,一如那些流浪汉般破旧的穿着让他根本不会被人多看一眼。只不过是又一个被世界抛弃的可怜人在透支自己的生命罢了,所有人都会这么想。只有在这里,像一条狗一样混在失魂的人群中,没有任务,没有时刻濒死的紧张感,伏特加像一把火烧过喉咙,廉价的烟草和香水交织出令人作呕的气味,明楼不止一次希望自己就这样死在这儿。

明楼想过死亡,却没想过放弃。他在心里安抚自己,这很值得,而且很快就会适应的,自己只是需要一点时间。但他也明白,以后只会越来越压抑,越来越痛苦,面对越来越多的死亡和杀戮,甚至连自己的双手都会不再干净。他一口饮尽了残酒,站起身,踉跄着往外走去。 他知道,明天一早,除去宿醉后的头晕,他仍是那个优雅高贵的明楼,英俊潇洒,温润如玉。

出门的时候,他回头瞥了一眼这个肮脏的小酒馆。如果不是今天一个曾有过一面之缘的同事被清除的消息传来,他绝不会踏入这个地方一步。只是,当他自己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宿舍里,柜子里的酒瓶全都是空的,他迫切的需要酒精。所以,才找到了这么一个满是社会渣滓聚集的地方,用一瓶廉价的伏特加自我安慰。只有在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自己才是自己吧。

明楼已经太久没有真正的醉过了。

明楼宿舍的酒柜再也没有空过,明诚每次来帮他收拾屋子,总会用各种理由留下几瓶酒,“同学聚会剩下的,你可以请朋友来尝尝。”“大姐推荐的,说是你喜欢的口味,我就多买了两瓶。”“邻居家送来的,我又不喝酒,你快负责了吧。”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明诚干脆连理由都不找了,只是默默地把会柜子里所有的空酒瓶都丢掉,摆了满满的伏特加。

直到两个人真的确信彼此都站在同一阵线之前,明楼一直都以为明诚曾经跟踪过自己,而明诚也只是以为大哥是单纯的酗酒。虽然所有的疑心被深埋,所有的真相最终也会被挖开。

“大哥,你真的不能再这么喝酒了。”明诚收过明楼的酒杯,有些无奈地皱着眉头。前几天刚收敛了些,今天刚知道了自己的身份之后就又开始没完没了的喝酒。不是糖水似的香槟,而是实打实的伏特加,可不是这种喝法。

明楼的目光没有丝毫迷离,仿佛刚刚将近半瓶都只是清水,不会丁点影响到他。明楼说不清自己的心情,可能是白天太过镇定,所以夜幕降临,就太过脆弱,可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办,象牙塔里的愿望太过浪漫,可是现实却是鲜血淋漓。他从没有天真的觉得子弹会绕着谁走,可得知一个又一个志同道合之人用鲜血染红了旗帜,他远没有表面上那般云淡风轻。

明诚看着面前这个陌生的大哥。明诚不懂,因为他从不想那么多。接受这个身份时,他几乎已经准备好了牺牲。即使刚刚向大哥坦白,觉得必逃不过一顿痛骂,说不定还有一通好打,他也没有丝毫动摇,为国为民,向死而生,不就是大哥教给自己的吗?面前这个男人,沉静如深潭,一如将近十年里那个让自己崇拜向往的样子,但空气里散不去的酒精气息让明诚有些慌乱。

明楼没有索要杯子,只是颓然靠在沙发上,慢慢开口: “阿诚,如果我死了…”

“大哥!”明诚急切地打断明楼的话,“不会的,不会的。”声音越来越小,连自己也不信这句话里究竟有几分可能。明诚像是突然发现大哥也会死这个分明就格外明显的事实似的,整个人都开始发抖。他没办法想象,如果大哥死了…只是想一想,身体就开始止不住地发冷。他没注意到,自己一口饮下了杯中残酒,一团火从唇舌烧到心口。“大哥,我发誓用命护你周全。”一字一顿,字字千金。

明楼突然站起身,捏住明诚的下巴,深邃的眼眸中仿佛闪动着光芒。“你的命是我的。”不等明诚反应,就霸道地吻了下去。明楼身上有浓郁的酒精气息,明诚应该厌恶的,应该退开的,甚至可以轻而易举地用几招擒拿制服对方。可是不受控制地,他张开嘴任由明楼的舌尖深入,浓郁的酒气冲击着他,自然微醺,他的身体,他的每一根神经都在叫嚣着,想要更多。

明楼却适时抽身而退,明诚抬起的手臂甚至还没来得及环抱上明楼的背,僵硬地停留在半空中。

“从今以后,要格外惜命。”明楼惜字如金,伸手去拿放在茶几上的酒瓶。明诚却先一步抢过,仰头就是两口,明楼来不及阻止,看他被呛出泪来,只能伸手拍他的背。

“大哥…”低头开口,已是哭腔。

明楼用指腹缓慢梳理着明诚的头发,神色微动。眼前人早已不是那个拉着自己衣角低眉顺眼的孩子,时间太快,转眼已然如白杨般挺拔,瘦弱的肩膀也像自己期待的那样承担起家国天下,只有一双鹿眼,水汽迷蒙,仍是孩子时的模样。“阿诚,你长大了。”

明诚突然抬头盯着明楼,放肆地拉住明楼的领带,笨拙地吻了上去。如果长大了就能帮你分担辛苦了吧,如果长大了就能与你相互扶持了吧,如果长大了,就能在一起了吧。

“大哥,你以后会结婚吗?”

“会啊,以后阿诚也会结婚的,还会生好多可爱的孩子,管我叫伯伯。”

“我不想结婚,我想一直陪着大哥。”

“哈哈,那大哥也不结婚,一直陪着阿诚好了。”

“大哥说话算话。”

“小傻瓜,等你长大了再说吧。”

指尖摩挲,呼吸纠缠,冰凉的燥热,痛楚的欢愉。明楼觉得,醉过这一次,此生无憾。

明楼克制,那之后极少饮酒,半柜子的伏特加被束之高阁。明诚的房间却空了。

评论(4)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