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热血(三)完结

晚饭后,

“学校里有化学课,偷硫酸不难,刀片和针头那个医学生应该都能搞到,石灰沙子都是大路货,只是,炸药从哪儿来呢?黑市?如果是黑市就难免有迹可循,说不定就会被指认,会是那个医学生去买的吗?不然,他们中的其他人会不会暴露?”明诚说是跟明楼汇报,却像是自己在推理。

明楼沉默听着,明诚的推理基本和自己的想法一样,但是,他突然想起一个人。“田小姐。”

“谁?”明诚沉浸在自己的思考里,没反应过来。

明楼抬头注视着明诚,重复了一遍:“我是说,田小姐。”

“哦,对,田小姐。几天之前刚刚见过面的话,76号不久也应该查到她了。不知道她知不知情,我明天约她见面试探一下。”明诚想起明镜晚餐时的话,“还有一个同学,也应该查清楚来路。”

明楼摇摇头,道:“你现在是什么身份?”

明诚一怔。伪政府高官的贴身秘书,大汉奸,如果田小姐真的是抗日者,只怕之前约会的时候,那个浅笑着的柔弱女子在心里早已把自己凌迟处死千百遍了吧。这样看来,她接近自己的理由,就昭然若揭,而明楼的阻挠被她理解成戒备,因而选择撤退也无可厚非。自己用这样一个身份约她,逼急了,只怕她会拼命一搏。

“黎叔?”明诚试探。

明楼又摇头,“万一她不是一路人,太危险。”

明诚犯难。

“明天,你陪我去田家拜访一下。”明楼突然开口。

 

“田夫人,昨天听家姐说起一些田小姐的旧事,所以特来拜访一下。”明楼身上自带这上位者的威严,虽然笑意盈盈,却自带了压迫感。“那个人已经确定是抗日分子了,与他有瓜葛对你们没好处。我这也是看在家姐和阿诚的面子上,希望您能明白。”

田夫人有些惶恐:“我知道,我们,我们本来就不熟,没什么瓜葛,没什么瓜葛。”

田小姐刚从楼上下来,听到这句话,脚步一滞,随后恢复如常。明楼洞察秋毫,却故作不查:“田小姐,之前你和阿诚的事,我很遗憾。阿诚心里对你还是很看重的,要不是他又是说情又是担保,我现在就应该请你们去76号喝茶了。”

田小姐低头不语,门外响起脚步声,抬头正对上明诚的目光。明诚欲语还休,深呼吸之后还是转向明楼,“先生,该走了。”

“那就打扰了。”明楼起身告辞,明诚出门后又回头看了一眼田小姐,但还是追随着明楼匆匆而去。

“妈,他和我只是普通朋友,来往不多,没事的。”田小姐赶紧安抚慌乱的母亲,心里却在打鼓。之前明楼的所作所为分明就是防备着自己,虽然她不认为自己的什么行为露了身份,但谁也说不准特工的第六感能准到什么地步。可现在又来透消息卖人情,目的是什么?难道说,他以为自己是有组织的,想让自己动起来,好挖出更多消息?

那个被捕的医学生,还有一个叫药剂学学生,加上她,只能算是自发的抗日者。最初只是医学生想报仇,觉得势单力薄,就拉上了同租一栋房子的药剂学同学,田小姐和他们在一甲医院实习,拜访他们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他们的计划,也要加入。三个人前后做了几次,基本都是趁着目标深夜喝醉的时候在巷子里动手,。

 

“她和一个同学见了面。”明诚跟踪田小姐一天,还算有收获,“这个男生学药剂,和那个医学生是室友,不是上海人,事发之后躲了起来,住在市外的农家里。傍晚的时候,那个人坐牛车走了,我没继续跟,汽车太明显。对了,田小姐还订了明天上午的船票去武汉,大概是也要撤离了。”

明楼基本确定,这个人就是76号今天四处搜寻的目标——那个医学生死了,但是汪曼春查出了他有一名同租的室友,搜过去却发现人去楼空,拉着房东做了画像,与明诚带回的照片有八分相似。“走了就好,”明楼点点头,“只是经验真的太欠缺,不知道田小姐能不能躲过去。”

“76号的手,马上就要伸到她身上了,只怕接下来多少会牵连到你我。”明诚犹豫了一下,没有再提让黎叔送她走的话。此前没想到这三个人在明面上的关系就这么密切,以为可以保下一二,可是现在,那个坐牛车的还有逃走的可能,毕竟不是要犯,没有大肆追捕的必要,可是帮田小姐却要冒着暴露黎叔的危险,那就真的威胁到上海地下组织了。

他知道明楼的痛苦。自己做好牺牲的准备是一回事,被迫放弃同伴的生命是另一回事。“大哥……”

“阿诚,阿司匹林。”

 

“师哥,又抓到一个抗日分子,在码头正要去武汉,还好没让她跑了。”汪曼春到明楼办公室汇报,“不过,她说她认识你和阿诚,梁处长也说,他见过阿诚和她一起散步。”

“田小姐是吧?”明楼叹了口气,“阿诚和她约会过几次,和我也见过,算是认识吧。”

汪曼春本就知道情况,“她会是抗日分子吗?”

“昨天阿诚跟我担保田小姐一定没问题,我还亲自到田家去了。不管她是不是,昨天和我见了面,今天就要走,的确有问题。你去查吧,阿诚那边,你也可以询问。”明楼犹豫了一下,拿起电话,“阿诚,你过来一下。”

片刻过后,明诚推门进来。“先生,什么事?”

“阿诚,你和汪处长去76号协助调查。”明楼的目光始终落在汪曼春身上,信任有加的样子。

汪曼春受用,嫣然一笑,“阿诚,只是协助调查田小姐的事,很快就回来。”虽然是对明诚说话,目光却片刻不曾离开明楼。

“田……田小姐?”明诚重复了一遍,悄悄整理了一下衣服,仿佛想让自己看起来更精神些。汪曼春注意到他的小心思,有些好笑。

汪曼春带着明诚离开办公室,明楼颓然坐在椅子里。

终是被自己推到了断头台。今天,是田小姐,明天,会是谁?后天呢?一天天,一年年,总有人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明楼低头看自己的双手,干净柔软,又肮脏冰冷,日本人的血,汉奸的血,也有爱国人士的血,有热有凉。

是好是坏?

黑暗中的自己,一腔热血会不会凉?

 

明诚是被汪曼春亲自送回来的。

田小姐死了。明诚精神恍惚地坐在明楼办公室里,汪曼春把事情大概跟明楼说了。

 

证据确凿,田小姐却拒不认罪,口口声声说76号乱泼脏水,要明楼来管管。明诚来的时候,田小姐被绑在木架上,已经挨了打,嘴里却更不饶人,完全没了平时的温柔矜持。

“田小姐,你……”明诚才刚开口,田小姐狠狠地瞪着他。

“卖国贼,走狗!你让我感到恶心!”田小姐几乎是在怒吼,“你还有没有一点骨气,在日本鬼子的手下卖国求荣,你猪狗不如!”

明诚一口气梗在喉咙里,片刻之后才缓慢开口:“田小姐,为了和平,有些时候必须要抛弃成见,精诚合作……”话音未落,田小姐的双目中好像要沁出血来。

“呸!”田小姐愤怒地嘶喊,“你无耻!我恨不能杀了你!”

“田小姐,你怎么就不明白,”明诚有些动气,“只要你不是抗日分子,我就可以保你出去。哪怕你是,我们都可以既往不咎,只要你合作,我们……”最后的“好商量”三个字都没说出来,一口血沫就被吐到明诚胸前。田小姐用咬舌表明了自己的决定。

“阿诚,走吧。”汪曼春看着田小姐满嘴是血的样子,莫名有点恶心。明诚呆站在原地,表情痛苦。无可救药的喜欢变成求之不得,汪曼春明白这种心情,坚硬的心里也涌出心疼。

明诚慌乱地擦拭着胸前的血迹,一双鹿眼雾蒙蒙的,双手不停发抖。田小姐盯着他,露出了一个惨淡的微笑,无声地说:抗战必胜。

 

“师哥,阿诚可能是动了感情。”说着,看了一眼失神的明诚。

明楼看了一眼,摇摇头:“没事。在巴黎的时候失恋了也是这个样子,过几天就好了。”

汪曼春叹了口气:“一片痴心,却是错付了。”

明楼呢喃:“卿本佳人。”也不知是说给谁听。

汪曼春走后,明诚坐在凳子上拉住明楼的衣角,仰头轻声说:“大哥,我突然好怕。”

明楼搂住明诚,轻拍着他的头。

“我觉得是我杀了她,不,是我杀了自己。她和我好像,她的眼睛,她的话……”明诚的声音带了哭腔,“大哥,我……我觉得自己,冰凉冰凉的。”

空气中还有血腥味。明诚用力捏着明楼的衣角。明楼紧紧地把明诚搂在怀里。

“阿诚,我在。”

我在,我知道你的热血,你的信仰,我知道你不是汉奸走狗卖国贼,我知道你在这黑暗中坚定的脚步,你为我、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付出的一切,我都知道。所以我在,一直都在。

热血仍沸,信仰永存。

前路迷茫,一腔热血,向死而生,无畏死亡。也许我们无法看到黎明,但是黎明终会到来,无论黑暗多沉重多漫长,我们都知道,黎明终会到来。

 

“大哥,抗战必胜。”

“抗战必胜。”

---------------------end----------------------------------------

一天写完,不太长,发现偏题挺严重的,思维奔逸是病,得治。

这个时候的明诚还不是那么游刃有余,明楼还不是那么的运筹帷幄,但是信仰和热血从始至终未曾改变。他们慢慢见惯了鲜血与危难,所幸初心不改。

我想,我喜欢这一对的理由就在这个故事里。

曾看过一句话,大概是“男人要么穿上军装去当兵保家卫国,要么就穿上西装运筹帷幄”。穿着西装保家卫国的男人,在国难当头的背景下,为信仰而战,可能是最有魅力的。

评论(4)
热度(1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