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个爬墙的鸽子…微博@群山_环绕

【楼诚】带他回家

【楼诚深夜60分】蝴蝶效应

 @楼诚深夜60分 

第一次写主题的,脑洞完全不能很好的扣题啊......

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了。

其实,一点点的诱因,一个人的一生就被改变,从卑微渺小变得英勇伟大。

爱和陪伴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事呢~

----------------------------------------------------------------------------

        一切都是从明楼无意中发现那个孩子,带他回家开始的。

 

        “阿诚,如果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这辈子怎么过的。”

        “大哥。”

        明诚的语气带了些责备。

        这句话应该是自己来说。如果当年那个跌倒在校门口的男孩没有被明楼抱起,他可能会饿死在路边,也可能又跌回到暗无天日的生活中,生不如死。他将永远也不会理解在深夜梦魇惊醒的时候被人拥入怀中是怎样的温暖;不会明白在巴黎的阳光下追寻理想的脚步是怎样的自由;不会体会“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沉甸甸的重量。几年,十几年,浑浑噩噩,在夹缝中寻求生存。不,也许没有那么久,在那样的生活中,他一定会死,很快就会死,死得凄惨卑微。

        现在,明诚看着自己布满皱纹的手,轻抚在明楼银白色的发丝上,所有的危险、痛苦、悲伤都恍如隔世。

        “大哥,我这一辈子都是因你而来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你弯下腰,抱起了那个饿晕在路边的孩子。

 

        “阿诚,你还记不记得,你刚来家里的时候,头几天都是穿的我的旧衣服。后来大姐给你做了那么多新衣服,那些旧衣服就都不见了。”

        “嗯。”

        明诚刚到明家的时候,瘦小的很,但终究比明台大了几岁,骨架大些,家里没有合适的新衣服,明镜翻箱倒柜找到了几件明楼小时候的旧衣服,小小的明诚穿上有点大,里面空荡荡的,看起来可怜兮兮。几天之后,新衣服做好,那之后明诚再没穿过旧衣。但明楼不知道,那些他穿过的旧衣服,明诚央告大姐留给自己,这么多年一直被收在一个小箱子里,哪怕后来颠沛流离过,也从未遗失过一件。偶尔,他还会把这些小小的衣裤拿出来清洗晾晒。他经常抚摸着其中的一枚扣子,因为那是明楼帮他钉的。

 

        “阿诚,当年你瘦的就像一只小猴子,我一只手就能把你轻松拎起来。你要知道,当时我一只手拎明台都要费点劲呢。”

        “是。”

        当年明台养在明家一年,白白胖胖的,可人儿得很。明诚又黑又瘦,身上还带着没有痊愈的伤疤,活脱脱一副受难的模样。明诚初到明家的时候怯生生的,看着满桌子的菜却不敢动筷,只是夹几片菜叶,饭吃光了也不敢再盛。于是明楼每顿饭都会给明诚盛满满一碗饭,另拿一个盘子夹满各种肉片肉块,看着明诚吃光。小孩子总是恢复得快,只几个月的功夫,明诚的伤疤痊愈了,虽然没长多少肉,却也健健康康。明楼偶尔会掐一掐明诚的脸,调侃道:“把明台的肉匀一些给你该多好。”结果,明台的肉到最后却是匀给了明楼。

 

        “阿诚,你学识字的时候,我总抱着你坐在我腿上,后来你长大了,就不让我抱着了。其实抱着你挺不舒服的,你浑身都是骨头,硌得慌。”

        “对。”

        小时候明诚胆小得很,一点响动就会受到惊吓,夜里更是噩梦连连,独自抱膝坐在床上,小声哭着,也不肯向别人求助。明楼某天熬夜,睡前突然想去看看阿诚,在门口就听到低低的啜泣声。心里钝钝的疼,仿佛必须用什么填满似的。明楼拉开门,在明诚惊慌的目光中,把他搂在怀里,长舒一口气。“阿诚,不怕,大哥在。”明楼开始有事没事抱着明诚,读书的时候,闲聊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如果不是明镜管着,恐怕吃饭的时候也要抱着。一边嫌弃他瘦得硌人,一边天天抱着,直到现在。

 

        “阿诚,开枪打你的时候,我其实怕得要死,如果打歪一点点……我不敢想。夜莺都不知道,我的后背湿透了。”

        “我知道。”

        时局混乱,国将不国,爱国义士向死而生。多少年生活中伪装下,黑暗过后终于迎来黎明。明诚负过很多次伤——执行任务,代人受过,或者挡在明楼身前,明楼却几乎没有。偶尔,明楼会抚摸着明诚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低声数落他不知道小心,却在抚摸到左肩上的伤口时沉默下来,落一个轻轻的吻。

 

        “阿诚。”

        “大哥?”

        “阿诚……”

        “大哥,我在。”

        “阿……诚……”

        “大哥......“下一次,还请你记得,带那个孩子回家。

评论(16)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群山 | Powered by LOFTER